2008-01-23  『經濟日報』金管會:定期壽險,高保障最佳選擇



金管會:定期壽險 高保障最佳選擇

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陳芝艷、李淑慧/台北報導】 2008.01.23 03:58 am 

新台幣利率仍屬低檔,對有提高保險保障需求的民眾來說,金管會建議,定期壽險因為同質性高且商品設計簡單,如果是以價格為購買考量的民眾,可以考慮選擇定期壽險。 

為鼓勵民眾在購買保單時,以提高保障做主要考量,金管會從民國94年起,以增加送審件數等措施獎勵壽險業者推展相關商品。截至去年底止,壽險新契約平均保額已成長至98.97萬元,較95 年底的80.36萬元增加了18.61萬元,也代表民眾逐漸能了解壽險保障的重要。

 壽險業務員指出,如果民眾沒有其它保險保障,而且家族都很長壽,建議以終身壽險為主,因為保險公司提供的保障直至被保險人身故;不過如果是本來就有其它保險保障,只是覺得保障不夠,就可以定期壽險為主。金管會也指出,定期壽險是適合有提高保險保障需求民眾的最佳選擇。

 在保費方面,壽險業務員指出,若比較目前市場上20年期、保額100萬元的不分紅終身壽險和定期壽險,30歲的男性購買終身壽險的年繳保費為2萬8,800元,女性2萬4,600元;如果是定期壽險,30歲的男性年繳保費僅3,840元,女性1,890元。兩者保費一年相差2萬多元。

 如果想要買到更便宜的壽險保單,金管會指出,目前市場已有國泰、南山和保誠三家業者遞件送審,三張優體定期壽險保單都在審查中,預估國內第一張優體保單將在今年4月問世。

 優體保單是指依被保險人是否吸菸、健康狀況、生活方式及家族病史等因素,來決定保費。保險公司在承保時,會把保戶的身體狀況區分為「正常體」與「弱體」。正常體表示保戶身體健康狀況正常;弱體表示身體有某方面疾病,保險公司承保時可能要加費,或者拒保。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n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